2005年2月10日 星期四

除夕夜

又過一年, 除夕夜也在沒聽聞半點鞭炮聲下過了,這是我在新加坡的第三個農曆新年,不過第二個農曆年我是在台灣過的, 因為亞馨提早報到.
今年家裡(新加坡+台北)缺一員, 音汝有她的選擇, 雖然感到遺憾, 還是祝福她有個快樂幸福的新生活!
聽說台北家的年菜是三菜一湯, 雪霞的初次辦桌已算不錯了.猶記得我剛進莊家的第二個除夕夜, 傭人回鄉下去, 婆婆掌廚, 我只有站在旁邊想幫忙的份, 當時連青蒜跟蔥都分不清楚, 讓婆婆猛搖頭, 現在回想還深覺汗顏.
新加坡家的年菜就由我獨撐全場, 除了洗碗有Amy跟Stefeny包辦.有一道新菜還是兩天前到利苑吃飯時偷學來的, 當然材料不同, 只摘取其創意:

鮮蝦去殼切薄片, 蝦殼再用高湯敖成濃湯備用
豆芽菜跟金針菇洗凈川燙好舖在有點深度的盤底, 蝦片平排在上面, 再放香菜
高湯放進乾煸過的芝麻調好味煮開, 淋在蝦片上, 以湯汁的熱度将蝦燙熟即可 - 如果蝦還沒熟透可以把湯倒出再燒開, 再淋一次

蝦要脆的秘訣是洗好蝦後, 要用乾淨的布或紙巾把蝦擦乾, 不要留有水分, 這樣煮出來的蝦就不會軟軟的, 如果是炒的話要多點油, 就不會胡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