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小店的老闆娘

我住的這個社區,一樓有一間小型賣店,是一位四十幾歲的老闆娘在看店,有點類似台灣以前的雜貨店性質,但是只要您早一天跟她訂貨,她會在第二天的早晨到傳統市場幫您採購鮮品。 雖然物價比對面的超市稍高,一來為了鮮度佳,二來為了不用提重走那麼一段路,所以所有的食品材料與水果我都在樓下採購,也因此我倆互動良好,漸漸的有時也會聊一下天,談些女人間的瑣事。
老闆娘的先生是一位樸實勤奮的中年人,他們有兩家這種店,另外一家由老闆的哥哥在照管,而老闆就是專責採買與送貨,早上送太太與購自市場的鮮品來這邊,再到哥哥的店卸貨,中午再送水果到這邊,然後再送到另一家店,下午四點多再回到這家店,替換太太回家照顧在家的兒子與住鄰居的母親晚餐,直到晚上九點多才打烊回家。
通常我都是過中午才下去買東西,配合他們進水果的時間,前兩天剛好碰到老闆已卸完水果要離開,我就半開玩笑地說:「難得現在沒客人,您就陪太太吃個午飯再走吧」,老闆娘馬上回說:「現在哪是時候,等退休後才有時間,他每晚回到家我都已上床睡覺了」,老闆靦腆的微笑著離開。
昨天,我下去買蔬菜,老闆娘跟我比一下就出門去上洗手間,自從跟我熟識後,她會請我幫她看著店去上個洗手間,被人家信任的感覺真好,我也樂得日行一善。 這之間電話響了,在我猶疑著是否該幫接電話時,她回來了,掛了電話後,很高興的跟我說是一位好朋友要她下班時到她家拿拉沙麵,很激動的說:「我這一生活得無怨無悔,有這麼一位好朋友,真的很知心的好朋友,夠了!這一生夠了!心情煩悶時,有人可以讓您訴苦,家裡發生任何時,有人可以讓您托付、幫忙,能有這麼位知心的好朋友夫復何求?我這一生真的無悔」。 這翻話真的讓我感動,看到她的知足喜樂、幸福滿溢的表情,我了解到友情的可貴與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