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大胖姑

                                       
大胖姑是我外婆的養女,她本身沒親生兒女,育有一養子、兩養女,兒女都很孝順。
大胖姑是個傳統的女人,梳個古時候的包頭,胖胖的很福相、很慈祥,照說我應該稱呼她阿姨,由於我哥哥是她親弟弟的乾兒子,因此我跟著叫姑姑。
大胖姑養我十年,疼我、寵我,只要她走到哪裡,我就跟著到哪裡,戰爭時候躲空襲,床底下是我躲避的地方,任性的我非要她陪我鑽進去不可,您可以想像到她那把年紀跟身材擠進床底下的窘態。 怕地震的我,每遇到地震、我總是不肯進屋子裡,她得陪我在馬路上閒逛到半夜,讓表哥表姊大搖其頭。
大胖姑的媳婦­(也是我的表嫂),婆媳同樣都是胖胖的,個性也是同樣的慈懷,只是表嫂比較懶散,最愛躺在床上看書,小孩在床上尿床也不勤於清洗,不過印象中好像沒看過婆媳之間的衝突,我想跟大胖姑的慈悲胸懷有關吧!
由於經濟問題,大胖姑曾經搬回鄉下住過一陣子,也就是那個時候我回到了自己的家。大胖姑不時的到台北來看望我,怕我不習慣在自家的生活,怕我跟自己的兄妹處不來,怕我受委曲,大表哥也常在下班後彎過來探望我。 有一次大表哥剛好看到我在洗碗,其實是我用完餐隨手把碗沖一下水而已,大胖姑一聽說就心疼的說要把我帶回家,她竟忘了這邊才是我的家。

曾經住過一陣子鄉下的大胖姑,後來跟表哥表嫂一家搬到三重埔,就在我上大學時,有一天她忽然心肌梗塞,在睡夢中往生,走得非常安詳。 我為失去待我如母的長者而悲,她的畫像永存我心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