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憶娘

記得以前過年的時候, 媽(應該是我的婆婆, 我喜歡稱呼媽, 感到較沒隔閡)常燒一道滷鴨, 味道之獨特, 肉質之滑嫩, 讓人垂涎. 後來媽健康不佳, 這道菜就沒法再現.媽過世的那年農曆正月初二, 我自告奮勇要燒這道菜宴請回娘家的媽的女兒們, 她老人家在旁指導, 拿把椅子坐在房門口, 要她去歇會兒, 她說代我緊張, 怕我做不來.晚餐時候, 滿桌的菜慢慢的消耗掉, 而那道滷鴨是最先清盤的, 成績應該不壞.
媽走後, 我也離開了台灣, 以後的家聚就改在餐廳, 也沒機會再獻這道菜.
前陣子跟Mr.Loo在外頭吃飯, 發覺他很喜歡吃鴨肉, 心裡就浮起了媽的滷鴨, 改天請他到家裡用餐得燒燒看, 也許他會喜歡.先買了鴨子, 冰凍了起來, 日子一直沒敲定, 他忙, 老公也忙, 結果前天讓阿貴跟銘泉夫婦捷足先登, 看他們的表情, 心裡的高興與驕傲更讓我懷念起媽的手藝, 深悔沒能多學幾道拿手菜餚.
1. 鴨子洗淨, 浸泡滷汁(醬油 糖 酒 八角 甘草 當歸)一陣子, 鴨肚裡塞把蔥.
2. 起油鍋将鴨子炸到成金黃色.
3. 把油倒掉, 用一碗醬油 一碗紹興酒 一碗水或可樂, 冰糖少許, 泡鴨子的滷 料也全放進去, 蓋緊鍋蓋, 用慢火熬到肉爛, 起鍋前讓湯汁收收.
4. 青江菜洗淨燙軟, 舖在大盤子邊, 把鴨子放到中間, 湯汁澆上去, 放些香菜在上面, 成功了一道色香味俱佳的佳餚.
沒吃完的散肉跟湯汁, 隔天用來炒白菜, 也另成功一盤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