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傳遞

常常會收到一些朋友轉寄來的網路資訊,有生活小常識、醫療訊息、健康諮詢、旅遊美景、感人故事、警世勵志……等,當然有些是值得傳閱,讓親朋好友一起共享。
通常我收到這些資訊後,我會做些篩選,感人勵志的文章是我的首選,祝福與生活美學也是我的選項,但是檔案太大會造成交通阻塞的不取,平凡無奇的不取,旅遊美景也除外,還有一項我絕對不傳的就是預言您傳了會有何好處,還要傳給幾個人以上會如何……。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傳來的(I wish you all the best),以為是新年賀卡,打開後發覺是取自於張忠謀的「中國諺語」,裡面是一些人生道理,可是看到後來卻說這個諺語會帶來您的幸運,只要在四天內傳給20位朋友,不然不幸就會降臨在您的身上,沒等再繼續看下去,我就讓它結束放映,不管是否如上面所說的好像已被施了咒語,我覺得我不能因自己要取得幸福而讓我的20位親友傷腦筋,何況類似這種網路文章,我從不轉傳出去多次了。
從首次收到這種類似的文章,我就曾猶疑過,只是要強迫別人去做他不一定喜歡做的事非我本願,您可以傳好的文章讓朋友分享,由他去決定是否想讓別人分享,但是不該強迫對方必須再轉傳出去,這是我的觀點。
今天如果因我阻擋了我的朋友從那封郵件得到幸福,我也不會感到抱歉,我認為我做對了事,減低了人性自私與貪婪的蔓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