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未完成交響樂

下面的記事文章忘了何時寫的, 為何沒貼出去, 今天整理時看到, 雖然沒完成, 以後再補續.

自有記憶就已在大胖姑家生活,家裡我最小,最得寵,最早的記憶是住在唭哩岸(現在的石牌)躲空襲,害怕的我還要大胖姑陪我躲在床底下,可見我被寵的程度。

後來住到保安街,就在那個地方碰到228事件的發生。 整排的機關槍安在對街,槍口對著我們這邊,命令我們全部下樓躲開,記得隔壁樓下賣菜的姊姊在閣樓躲避不及,被國民黨的機關槍為了射殺逃避的大學生掃到大腿,不過我已忘了後來那位姊姊有沒瘸腿。

保安街的家是外婆的家,大胖姑是外婆的養女,照說應該稱呼阿姨才對,不知為何稱大胖姑。 外婆是當時延平北路很有名的金瑞山銀樓老闆的小老婆,我記得大胖姑曾帶我去看過外公,很有氣派的一個家,建築物方方的,中間有天井,四周有陽台,好像有三四層樓,阿姨–母親的異母姊妹–穿的衣服袖子是澎澎的,很像是公主穿的衣服很漂亮,外公有吸食鴉片,我們去的時候,他正躺在小床上吸鴉片,這是我首次看人家如何吸食鴉片,他如何看待我,或說些甚麼已完全沒記憶了。 只記得他拿出一張借據,是爸爸當初要開診所時向外公借了20萬元的借據,他把借據拿給大胖姑,要大胖姑拿還給爸爸,免得最後落到媽媽的手上,他知道自己女兒不肖,常常動腦筋要來拿那張借據好跟爸爸要錢,這是位明理的老人家,讓我印象深刻。

懂事後知道祖父是個音樂家,可能是藝術家的個性使然,聽說每次到酒家喝酒,如果一坐下發覺桌腳不穩,他會從口袋裡掏出鈔票來墊桌腳,卻任由我祖母為了兒子的學費去當洗衣婦。祖父是入贅,照約定他的兒子排行一、三、五要被抽「豬母稅」,姓我祖母娘家的姓,結果生到老三時就反悔了,我爸爸是老大,所以只有我們家的小孩姓吳,其餘都姓王。 也才了解為何祖父常常跟外曾祖父吵架,因為我爸爸是他兒子裡最優秀的,他不甘與自己不同姓,而外曾祖父是不滿祖父的食言,只送一個兒子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