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邂逅

陰沉的天氣,本以為氣溫轉涼,打開陽台的落地窗一探,無風也無涼意。
與管醫師約好門診時間,臨出門前又因與亞馨玩一下下,差點誤了時間。衝到樓下時,發覺天空已飄下雨絲,不僅忘了帶手機,連遮雨的東西也沒有。
算了, 帥性讓我無懼身體淋濕,何況僅只是雨絲。 綿綿細雨飄落臉上的感覺,好像可以洗滌掉連日來的疲憊。
看完牙齒,走出診所大門,糟糕! 雨變大了,心想趁著雨還沒大到會成落湯雞前也許可以趕到家裡。
步伐越走越快,可是雨也越下越粗,走出地下道,走到台新銀行門前,雨已是成串的打在身上,正猶疑著就這樣淋回家,還是到銀行裡避雨…
忽然前面一位打傘的先生手提的一袋書籍掉落地上,紙袋破了,書籍散開,看到這位老先生手足無措的樣子,顧不得雨越下越大,蹲下去幫他把書疊好抱起來,拿還給他時,看他一手打著傘,不可能一隻手可以抱著書,只好問他住哪裡陪他拿回家。 連聲的道謝,讓他打著傘遮雨,我們就像老朋友似的邊走邊聊起來啦,原來他就住在隔壁幾棟的房子。
他告訴我他已八十歲,平時喜歡看書,也常常借書給朋友看,今天就是送書到朋友家後的歸途,沒想到裝書的紙袋受潮破底,再次的謝謝我的幫忙。
經過我家門口,他指著再過兩個入口的地方說他家樓下新開了家法國麵包,價錢太貴,判斷購買的人會很少,老先生的儉樸,無法理解現代年輕人的出手闊綽,無法理解這麼貴的東西怎會有人上門。
嘴裡叨念著,收了傘,拿出鑰匙開了大門,伸手接過我手上的書籍,連聲的道謝,互道再見。
轉身走出鐵門,抬頭望向天際,雨不知何時已停啦,心想好人有好報,免除了全身溼透的窘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