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與計程車司機的對話


家巷口左邊有一排班的計程車車站,右邊就是西華飯店
每次走到巷口想搭計程車時,如果行程不長心裡總是猶疑著
一長排的車子等著載客,他們的辛苦與期待會否被我的短程而破壞

坐上車後告知地點,路上由於路況的問題開始與司機先生搭訕
我把我常存在內心的疑慮告訴他並請教他-他們的想法
沒想到他反過來安慰我,勸我不要想太多

有時候他排了一兩個小時後,終於排到最前面
結果載到的客人只到起跳的路程,他們只有認了
趕快回頭再來排班,等下次載客的機會

有時客人從一長排的車隊中,不照規則的從中挑自己喜歡的車子坐
他們也只有認了不能抗議,這是客人挑選的權利
是我的善意才會有這種遲疑,其實只要能接載到客人,他們就很滿意

接著告訴我,他年輕時是開工廠的人,兒女都學已有成,目前都遠居美國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工廠收了,無事可做,朋友勸他開車謀生
剛開始一直無法排除心裡的障礙,一直到某一天載到一位老太太

她是位幫人打掃的清潔工,由於工作勤勞,打掃徹底乾淨
人口相傳下,工作越來越多,為了趕時間以計程車當交通工具
打掃當做一種運動,豐富的收入既改善生活品質,成就感也使她心情愉快

老太太的話消除了他心裡的不舒適感,也讓他以另一種心態面對工作
談話中抵達我的目的地,他說由於錯失轉彎稍微繞了點路
表明不用照錶付車資,在我堅持下他致謝的收下車資

並送我一句英語: "Have a good day!" 我回說: "You too!"
他曾告訴我說他與太太都會說英語,可惜她太太不喜歡住美國
不管他是否要證明他的話,至少他與我有一段愉快的對話

1 則留言:

Young 提到...

台灣真是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